git 命令之 config

Author Avatar
tanglijun 1月 22, 2016

一般在新的系统上,我们都需要先配置下自己的 Git 工作环境。配置工作只需一次,以后升级时还会沿用现在的配置。当然,如果需要,你随时可以用相同的命令修改已有的配置。

配置文件

Git 提供了一个叫做 git config 的工具(实际是 git-config 命令,只不过可以通过 git 加一个名字来呼叫此命令。),专门用来配置或读取相应的工作环境变量。而正是由这些环境变量,决定了 Git 在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方式和行为。这些变量可以存放在三个不同的地方:

  1. /etc/gitconfig 文件:系统中对所有用户都普遍适用的配置。若使用 git config 时用 −−system 选项,读写的就是这个文件。
  2. ~/.gitconfig 文件:用户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只适用于该用户。若使用 git config 时用 −−global 选项,读写的就是这个文件。
  3. 当前项目的 git 目录中的配置文件(也就是工作目录中的 .git/config 文件):这里的配置仅仅针对当前项目有效。每一个级别的配置都会覆盖上层的相同配置,所以 .git/config 里的配置会覆盖 /etc/gitconfig 中的同名变量。

Windows 系统上,Git 会找寻用户主目录下的 .gitconfig 文件。主目录即 $HOME 变量指定的目录,一般都是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$USER。此外,Git 还会尝试找寻 /etc/gitconfig 文件,只不过看当初 Git 装在什么目录,就以此作为根目录来定位。

配置用户信息

配置用户名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'ryuu'

配置邮箱
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email '[email protected]'

用户名和邮箱是必须配置的,用于说明是谁提交了更新。如果只需要在当前项目中配置,只需要去掉 −−global

配置文本编辑器

输入提交信息时 Git 会自动调用一个外部编辑器,默认使用操作系统指定的默认编辑器,一般是 Vi 或 ** Vim ** 。如果你喜欢 Emacs,我们也可以配置

git config --global core.editor emacs

配置差异分析工具

解决合并冲突时,我们会用到差异分析工具。比如要改用 vimdiff

git config --global merge.tool vimdiff

Git 可以理解 kdiff3tkdiffmeldxxdiffemergevimdiffgvimdiffecmergeopendiff 等合并工具的输出信息

查看配置信息

查看所有信息

git config --list

可能会有重复的变量名,说明它们来自不同文件(/etc/gitconfig~/.gitconfig),Git 实际采用最后一个

查看指定信息

git config user.name

许可协议: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 (CC BY-NC-SA 4.0)
本文链接:https://tanglj.cn/2016/01/22/git-command-confi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