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众心理

Author Avatar
tanglijun 12月 02, 2016

从众心理又称趋众心理,是一种为适应团体或者群体的要求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和信念的心理。很多人看到别人做什么,自己也去做什么;别人怎么说,自己也随声附和,总是想随大流,这就是从众心理。

排队效应

有一个人出门逛街,正走着,发现走在他前面的人突然狂奔起来。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,也跟在后面狂奔。狂奔的人排成了一个长长的队伍,于是他也赶紧排了过去。

他问排在他前面的人:“请问先生,前面干什么?” 对方回答说:“我不知道,你只管排队就是了,一定是好事。” 反复询问了好几个人,都说一定有好事。

就这样,队伍越来越长,但是这个人问遍了身边的人,没有人知道大家排队是为了什么。后来因为一个紧急电话,这个人很遗憾地离开了队伍,等他走到队伍的前头,询问最前面的人为什么排队时,那人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: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排队,我看到大家都往这边跑,恰好我离得比较近,所以跑到了最前边,估计后边的人知道为什么排队。你管那么多干吗,赶紧站个好位置,一定是好事。”

这人莫名其妙地回到家里,却始终搞不清排队的那群人是为什么在排队,或者他们都不知道排队干什么。

索尼随身听

20 世纪 70 年代末,日本索尼公司生产出一种能边走边听的“随身听”录放机。为了打通销路,索尼公司决定采取一种更新颖、更有效的营销方式。

当时在日本的学校内兴起了学英语的热潮,学校要求每位学生必须有一台录放机。索尼公司知道这一情况后,立即派出 10 名年轻的员工,携带 “随身听” 在学校的大门口来回走动,并且故意放大音量,做陶醉欣赏状。

学生们看到这一现象,便纷纷打听是从何处买的 “随身听”。几天后,索尼的 “随身听” 遍及日本各大、中、小学校。

2011抢盐事件

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,导致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露,引起了全球人民的恐慌。随后有人称碘盐能预防治疗核辐射以及受日本核辐射影响,国内盐产量将出现短缺。我们身边的很多亲朋好友看到别人在抢盐,也都纷纷的跟着一起去抢盐。抢盐势力不断扩大并引发了全国的抢盐风波。

不过好在国家介入调查,证实了此乃谣言,散布谣言者也受到的惩罚,人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盲目跟风的愚蠢行为所带来的影响,抢盐事件终于告一段落。

从众心里的应用

这里例举一些从众心理的应用例子。说白了就是找 “托儿”。

开店

如果你想开家小店,不妨在开张时,邀请你的各家亲戚或者各色朋友围在店里店外,或进进出出假装消费。这样,你就无须担心门庭冷落,那些亲戚朋友自会给你引来大批客户。

举行座谈会

如果你想举行一次座谈会,又担心冷场,不防事先安排几个人,让他们准备好问题,在会场上积极提问,以带动其他人提问。只要气氛足够活跃,那些原本不爱提问的人,看到大家都在提问,也可能跃跃欲试。

主持会议

如果你负责主持公司会议,讨论某项棘手的改革方案,你知道改革的阻力很大,很可能大多数的参会者将在会上保持沉默,拒绝表态,你不妨在会议召开之前,私下找几个人交流意见,安排他们在会议上带头发言,迫使其他的人也跟着表态。

许可协议: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 (CC BY-NC-SA 4.0)
本文链接:https://tanglj.cn/2016/12/02/conformist-mentality/